秋季治疗小儿腹泄的食疗方

2009-10-10 17:07:49 来源:育儿网

  秋季早晚温差大,小宝宝或冷或热,容易引起腹泄。那么,如何治疗小儿腹泄呢?这是一个让许多妈妈们头痛的问题,健康专家在此给妈妈们支几招。

  胡萝卜泥与米汤是治疗小儿腹泄的常用食疗方之一。现代研究显示,胡萝卜中所含的挥发油能起到增进消化和杀菌的作用,可减轻腹泄和小儿肠胃负担,并且胡萝卜中还含有果胶、黄碱素、木质素等物质,能令大便成形并吸附肠道内的细菌和毒素。

  胡萝卜泥和小米汤的制备方法很简单,具体如下:  

  胡萝卜泥:将胡萝卜用清水洗净,去皮后切成块,将切成块的胡萝卜置入电饭锅内蒸熟,蒸熟后的胡萝卜用磨板磨成胡萝卜泥,每日3次,每次1-2勺。  

  小米汤:取小米250克,加2500毫升水,微火煮2小时,取上层米汤,每日喂6次,每次30~100毫升。  [-hzh-]

  需要说明的是,中医常根据腹泄病人症状的不同而分为以下四种:脾虚型、伤食型、风寒型和湿热型。而胡萝卜配米汤仅仅适用于治疗脾虚型小儿腹泄。   

  脾虚型腹泄病人的典型症状是:患儿久泻不愈、脸色萎黄、食欲减退、大便稀薄而且有不消化食物。

  因而,若您的小宝宝有上述表现时,完全可以食用胡萝卜泥、米汤 来治疗腹泄。

  若属于其他三型时,则需选择其他的食疗方法。如伤食型患儿常表现为腹胀、口臭、腹痛、食欲减退等症状,且腹泄前常有哭闹、大便酸臭、有不消化 的食物等,这类患儿可适当增加山楂、麦芽等消食化滞食品的摄取。

  风寒型腹泄患儿表现为腹鸣、腹痛,有时伴有发热、流鼻涕等症状,大便稀薄多泡沫、色淡、无 臭味,这类患儿可喝一些姜茶饮:取生姜10克,茶叶3克,红糖少许,将生姜切片,与茶叶加适量水一起煎煮,待沸后加入红糖,随意饮服。

  湿热型腹泄患儿表现为 发热、舌苔厚腻等症状,大便呈蛋花汤样且带少许黏液,这类患儿可适度增加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薏米粥的摄取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圣元奶粉案 如何防婴儿腹泻

    适当延长喂哺的间隔时间,减少喂哺剂量(对于吃得少的宝宝,只要宝宝想吃,就不要限制),减少食物种类,

    ... 详情
  • 秋季小儿腹泻是有传染性的吗

    秋季小儿腹泻多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,轮状病毒腹泻的传染源主要是成人或宝宝。病毒排出后常污染水源、食品、衣物、玩具、用具等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