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季宝宝腹泻慎用饥饿疗法

2010-07-12 15:08:12 来源:他健她康

 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,细菌容易生长繁殖,一些凉拌菜或是隔夜菜就会增加细菌入侵宝贝肠道的可能性。一旦孩子消化系统较弱时,就会“引爆”腹泄造成胃肠消化问题。

  “饥恶疗法”不可取  

  过去遇到孩子腹泄所采取的“饥饿疗法”现在已经不主张了。许多家长认为“少吃少拉,不吃不拉”,就自作聪明地对孩子实行“禁食”的策略并不科学。

  尤其是对非感染性腹泄的孩子来说,他们的肠道系统并没被细菌影响,消化功能还是很不错的,假如家长实行“禁食”,可能会引起孩子在饥饿状态下增加肠蠕动,反而易使腹泄加重。

  在腹泄期间可以给孩子选择稀饭、烂面条等相对清淡易消化的食物,需避免高蛋白高脂及油腻食物。对小婴儿应继续母乳喂养或稀释配方喂养2—3天,随后逐步恢复正常饮食。

  儿童腹泄不建议用“止泻药”

  
一般情况下较好不要给孩子轻易使用止泻药,孩子出现腹泄后可以分不同情况采取综合治疗:倘若孩子便便只是稀糊状,并不伴有发热等病情,没有其他症状,主要采取护理治疗调理胃肠功能。[-hzh-]

  假如孩子是感染性腹泄,便便有粘胨甚至伴有出血则要做抗感染治疗;假使便便比较稀可以选择一些肠黏膜保护剂如蒙脱石散。

  所以给小宝宝解决腹泄问题时滥用止泻药,反而还会造成一定的副作用。特别是对于小婴儿,止泻药会抑制肠道内毒素的排出,加重病情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一紧张就拉肚子是怎么回事?不吃药能缓解吗?

    一到考试、职场演讲等这种关键时刻一紧张就拉肚子,翻江倒海,只能一趟趟跑厕所,才能舒缓压力,殊不知这是肠易激综合征的典型表现,肠易激综合征属于动力性腹泻的范畴,动力性腹泻是各种原因导致胃肠动力紊乱而出现的腹泻,临床特点是腹痛、腹鸣、腹泻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儿童腹泻怎么缓解?这些方法已整理,宝妈宝爸不忧心!

    儿童腹泻分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。非感染性腹泻里有生理性腹泻还有过敏性肠炎,过敏引起的,要吃一些特殊的配方奶粉才不过敏;另外就是乳糖不耐受,乳糖不耐受引起的腹泻;另外非感染性腹泻还有时而性腹泻,时而性腹泻就是饮食不节或者饮食的偏嗜,吃了过量的食物以后,导致积滞以后引起的腹泻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