婴幼儿腹泻家庭食疗9方

2011-07-11 16:46:28 来源:网易

  夏天来了,不仅大人们容易出现腹泻情况,宝宝们也容易发生腹泻。一般都给予抗感染补液治疗,如果辅助一下家庭食疗会更好,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些腹泻食疗吧!

  绿茶饮

  
干姜3克、绿茶6克,研成细末后加少量白砂糖,用开水冲服。干姜所含姜辣素会促进消化液分泌,有健胃作用;绿茶有抑菌和收敛的作用。

  焦米汤

  
将米粉放在锅内用文火炒到焦黄,加少量糖和水煮沸后服用。焦米汤有一定的能量,米粉炒热后可使部分淀粉转变成糊精,利于消化吸收;炒焦后的米粉还有吸附肠内细菌、毒素及气体的作用。

  胡萝卜汤

  
将500克胡萝卜剁碎,加1500克水煮沸45分钟,用细筛过滤,滤浮渣取滤液,加5%糖。其富含碱质和果胶,能吸附细菌及毒素,并有助于大便成形。

  小编 :婴幼儿腹泻常有什么表现?     宝宝腹泻不宜使用哪些药物?

  稀释奶

  
在3份鲜牛奶中加入1份米汤,另加5%白糖便成为稀释奶,其凝块柔软而疏松,易被消化又可防止溢乳。其中既有乳糖和蔗糖,又有米汤中的淀粉等多糖,因此不易引起胀气。

  脱脂奶

  
将鲜牛奶煮沸后冷却,并静置12小时,将表面薄膜及顶层1/4的奶液吸掉即成。脂肪含量从鲜牛奶的3.5%降到0.5%,易于消化,但因能量较低,故仅可短期服用。

  蛋白乳

  
在1瓶脱脂牛奶中,加入半瓶制作酸牛奶中的蛋白质凝块即成,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较少的脂肪,故对腹泻并伴有营养不良的小儿特别适宜。

  酸牛奶

  
在煮沸冷却后的鲜牛奶中加入无毒的乳酸杆菌,经发酵即成。或在1升鲜牛奶中慢慢滴入80%的乳酸5-8毫升(橘子汁60毫升或柠檬汁20毫升也可),并且不断搅匀即可制成酸牛奶。其凝块较小,易于消化,含有酸类物质,可协助钙的吸收,减少胃酸消耗,并有一定的抑菌作用。如感到制作困难,可选择市售酸奶。

  熟苹果泥

  
将苹果隔水蒸或煮,去皮、去芯后加少量水煮烂,便成为苹果泥。其对消化道的刺激小,而其中的果胶能吸附细菌和毒素,所含的甘鞣酸具有收敛止泻的作用。

  鱼蛋白粉

  
鱼蛋白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,脂肪含量很少,故对营养不良的腹泻病儿十分适宜。

  由于引起小儿腹泻的原因很多,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在上述食物中选择几种,适时对患儿进行食养,辅助药物治疗,这样可以缩短病程,减轻症状,使孩子早日恢复健康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一紧张就拉肚子是怎么回事?不吃药能缓解吗?

    一到考试、职场演讲等这种关键时刻一紧张就拉肚子,翻江倒海,只能一趟趟跑厕所,才能舒缓压力,殊不知这是肠易激综合征的典型表现,肠易激综合征属于动力性腹泻的范畴,动力性腹泻是各种原因导致胃肠动力紊乱而出现的腹泻,临床特点是腹痛、腹鸣、腹泻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儿童腹泻怎么缓解?这些方法已整理,宝妈宝爸不忧心!

    儿童腹泻分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。非感染性腹泻里有生理性腹泻还有过敏性肠炎,过敏引起的,要吃一些特殊的配方奶粉才不过敏;另外就是乳糖不耐受,乳糖不耐受引起的腹泻;另外非感染性腹泻还有时而性腹泻,时而性腹泻就是饮食不节或者饮食的偏嗜,吃了过量的食物以后,导致积滞以后引起的腹泻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