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季小儿腹泻是有传染性的吗

2011-10-25 10:12:04 来源:互联网

  秋季小儿腹泻多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,轮状病毒腹泻的传染源主要是成人或宝宝。病毒排出后常污染水源、食品、衣物、玩具、用具等。

  病毒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 

  致病微生物可随污染的食物或水进入宝宝消化道,如果宝宝食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,吸吮被病毒污染的手指,奶瓶、餐具及用具等未经过消毒或消毒不彻底,都有被轮状病毒感染的可能。轮状病毒在空气中可以存活2-3天,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,而且轮状病毒在环境中也比较稳定,也可以通过生活接触传播。因此患病的宝宝和护理者应该在家养病,不能和其他宝宝接触。

  小儿腹泻一定要补水 

  专家指出,其实腹泻宝宝较危险的问题就是脱水了。因此,千万不能忽视给腹泻宝宝补充必需的水分。但是,防止脱水并不是说就要止泻或者不停喂食,较好的办法是补充水分,适当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,多喝开水。专家指出,大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小儿秋季腹泻,是一种自限性疾病,一般经过7天左右时间可以自愈。因此,在这七天内,做好护理十分重要。

  加强锻炼防腹泻

  医生提醒,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,入秋后均应加强锻炼,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,这是预防秋季胃肠道疾病的主要办法。同时,要注意腹部保暖,避免进食生冷及高脂食物,保持饮食清洁和清淡。

  婴幼儿尤其要把好入口关,喂养器具和餐具要进行消毒,家居、幼儿园等每日要做好通风换气,保持空气流通,发现有传染性腹泻时应做好隔离工作。

  儿科医生特别提醒年轻的家长们,婴儿应尽量避免在夏秋之交戒奶,也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,轮状病毒为自限性病毒,一般在一周左右能自然痊愈,家长切勿胡乱给小儿喂服抗生素,给孩子进食一些具有健脾功效的药膳,如淮山、莲子、薏米、芡实等入粥或入汤,以保养和强化脾胃功能,有一定的防治作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一紧张就拉肚子是怎么回事?不吃药能缓解吗?

    一到考试、职场演讲等这种关键时刻一紧张就拉肚子,翻江倒海,只能一趟趟跑厕所,才能舒缓压力,殊不知这是肠易激综合征的典型表现,肠易激综合征属于动力性腹泻的范畴,动力性腹泻是各种原因导致胃肠动力紊乱而出现的腹泻,临床特点是腹痛、腹鸣、腹泻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儿童腹泻怎么缓解?这些方法已整理,宝妈宝爸不忧心!

    儿童腹泻分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。非感染性腹泻里有生理性腹泻还有过敏性肠炎,过敏引起的,要吃一些特殊的配方奶粉才不过敏;另外就是乳糖不耐受,乳糖不耐受引起的腹泻;另外非感染性腹泻还有时而性腹泻,时而性腹泻就是饮食不节或者饮食的偏嗜,吃了过量的食物以后,导致积滞以后引起的腹泻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