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季小儿腹泻怎么治疗好?

2009-11-30 17:21:43 来源:搜狐

  冬季小儿发生腹泻就要停奶吗?怎么治疗好?

  小儿腹泄是常见疾病。不论春夏秋冬,小儿都可能发生腹泄。但是,小儿在冬季和夏季发生的腹泄病因不大一样。一般而言,小儿夏季发生腹泄多与饮食不洁有关,一般为细菌感染导致。小儿冬季腹泄一般与饮食无关,而与轮状病毒感染或感冒感染有关。

  新近的医学研究显示,小儿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之后,肠道中的乳糖酶活性受到抑制,这使得小儿不能非常好地吸收和利用乳糖。由于乳糖主要存在于乳汁中,故腹泄小儿在腹泄时吃奶,就不能非常好地消化和吸收乳汁中的乳糖。

  反之,乳糖在肠道中积存会引起肠道渗透压变化,大量肠液渗出,腹泄症状迁延不愈。假若患儿不暂停喂奶,腹泄症状可持续数周,甚至数月。[-hzh-]

  因而,小儿腹泄发生时,要暂时断奶,特别是冬季腹泄时,大约90%的腹泄患儿有乳糖不耐受现象,故冬季小儿腹泄较好暂时断奶3~5天。一般断奶两天即可收到明显效果。断奶期间可用代乳品、米粥等替代。

  顺便说明,人乳中含乳糖较多,牛、羊乳中含乳糖次之。小儿腹泄时,人乳或其他乳型都要暂时停止,改用其他不含乳糖的食品,以便增进患儿尽早恢复健康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圣元奶粉案 如何防婴儿腹泻

    适当延长喂哺的间隔时间,减少喂哺剂量(对于吃得少的宝宝,只要宝宝想吃,就不要限制),减少食物种类,

    ... 详情
  • 秋季小儿腹泻是有传染性的吗

    秋季小儿腹泻多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,轮状病毒腹泻的传染源主要是成人或宝宝。病毒排出后常污染水源、食品、衣物、玩具、用具等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